第十八届全美力学大会在芝加哥成功举办

2018年6月5日-9日,第18届美国理论与应用力学大会(18th U.S. National Congress of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Mechanics, USNCTAM2018)在美国芝加哥召开。本次大会由美国力学国家委员会和中国力学学会联合主办,旨在探讨和交流近四年世界范围内在理论和应用力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创新技术的最新进展,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近千名专家学者参会,其中近300人来自中国。本次会议分为固体力学、流体力学、计算力学、生物力学和动力学与控制五大专题,并增设了博士与博士后职业发展研讨会和女性研究人员社交活动。大会由美国塔夫斯大学曲建民教授、美国西北大学Wing Kam Liu教授、浙江大学杨卫院士(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和北京理工大学方岱宁院士(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担任共同主席。本次大会展现了中国科学研究在力学领域的雄厚力量,多数学者报告了近两年在国际前沿方向的研究成果。

6月6日上午中方代表方岱宁、翟婉明、段慧玲、詹世革、孟庆国、郭万林,美方代表曲建民、Wing Kam Liu、Ravi-Chandar Krishnaswamy、Gareth H McKinley、Linda Franzoni、Ruth Hengst出席了中美力学组织高层双边早餐会(CSTAM-USNC/TAM VIP Breakfast Meeting)。6月7日晚,中方代表方岱宁、翟婉明、段慧玲、郭万林、季葆华、孟庆国、曲绍兴、汪越胜、詹世革、陆夕云、冯西桥、唐少强、王骥、康国政、魏宇杰,美方代表Qu, Jianmin、Wing Kam Liu、Jane Wang、Ravi-Chandar Krishnaswamy、Tom Pence、Kim Kyung-Suk、Ruth Hengst出席了中美双边VIP招待会(US-China VIP Reception),双方就合作的可能性,合作形式等展开讨论并达成一致:认为本次大会是中美合作好的开始。

6月8日晚,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方岱宁院士在大会晚宴上致辞,表示中美双方将展开更深入密切的交流与合作。

本次大会为期5天,采用主会场、分会场和专题研讨会三大板块相结合的学术交流形式,会议包括3个大会报告,9个半大会报告,72个专题研讨会,收录论文摘要896篇。三个大会特邀报告邀请了美国现任国家工程院院长C. D. Mote教授、休斯顿卫理公会研究中心主任Mauro Ferrari教授以及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西南交通大学翟婉明院士。9个半大会报告中有3位来自中国,分别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夕云教授、清华大学冯西桥教授和北京大学唐少强教授。

流体力学领域共有3个流体力学分会场报告、9个流体力学相关领域的专题研讨会。流体力学分会场分别邀请了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的Boyce Griffith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夕云教授和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Daniel Livescu博士做邀请报告。

计算专题包含14个分会场,内容涉及工程结构和材料破坏、地质力学、纳米材料、软材料和结构、近场动力学模拟、生物力学、反常扩散、多尺度多物理场的材料力学等问题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应用。中国计算力学相关专家学者积极参加并参与组织了其中的6个分会以及固体和流体等大专题的有关分会。

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共组织连续介质的动力学、多体系统动力学、动力学的新进展及工业应用、工程系统中的动力学与控制等4个专题研讨会,报告了动力学与控制领域最新的理论、计算和实验方面的研究成果。

本次大会,中方组织或共同组织了软物质力学分会场1个,生物力学分会场5个、相关专题研讨会4个,固体力学分会场14个。中方组织的固体、软物质和生物领域的分会场约占大会总体的三分之一,吸引了相关领域著名学者的关注,全面展示了中国力学工作者在以上领域的成果和进展。

另外,为给高年级力学博士生及博士后提供职业发展各个方面的宝贵经验,由中国力学学会和美国力学大会共同发起在此次大会组织“博士及博士后职业发展研讨会”,由来自中美双方的六位青年学者担任研讨会组织者。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国家实验室、高校和企业界领域的杰出学者和管理人员为正在和即将面临寻找工作和应聘职位的研究生和博士后提供咨询和帮助。中国在读研究生占了本次参会人员的相当比例,他们与国际专家面对面交流,英语报告流利,回答问题清楚,展现了国内学生很好的风貌。

为给广大女性科研人员提供交流和拓展人际网络的机会,中国力学学会和美国力学大会在2018中美力学大会期间发起了女性研究人员社交活动(Women Researchers’ Networking Event)。世界计算力学学会女性协会(IACM-FRC)担任组织者、Springer提供赞助。中国力学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段慧玲教授和来自中国各大学与研究机构的21位女学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全美力学大会(US National Congress of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Mechanics)是美国力学国家委员会(U.S. National Committee on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Mechanics)主办的四年一次的学术例会,迄今已经举办了17届。本次大会中国力学学会首次共同参与该系列学术会议的组织工作,为中美力学工作者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并为中美力学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